恩心血來潮想把三年前作業拿來發表,雖然這本書我想許多人都看過了,不過還超推薦的!

至於文筆有些拙劣,還請見諒。

一、內容摘要

(一)出版資訊

書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

譯者:周蕙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二)內容介紹

  故事剛開始的時候,牧羊少年於日落時分與他的羊群們抵達了一座廢棄的教堂,而在更衣室的地方磐立著一顆無花果樹。他當時決定在此過夜,卻渾然不知道在此時「注定」卻早已開始啟動了;他夢見了那個不斷出現的夢境,便開始回想起幾天前的回憶,由於這段夢境太過詭異,以至於讓男孩困惑不已,所以他決定去許找會解夢的老吉普賽女人。

  那位老女人告訴男孩,如果他能夠到達夢中的那座金字塔的話,就一定會發現驚人的寶藏。男孩為此感到相當困惑,正巧就在此時出現了一位老人,那位老人告訴男孩他勇敢去實現夢想。在聽了老人的這番話後,男孩夾帶著滿腔熱血,決定就此前往非洲踏上那條通往金字塔的旅程。卻沒料,到接二連三的挫折宛如一道道鐵壁一般地阻撓著男孩前進。因緣際會之下,男孩決定先為水晶商人工作,以賺取得以前往金字塔的旅費,而就在經歷了十一個月又九天之後,男孩改變了商人的命運,也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爾後,男孩隨著商隊前往沙漠深處,遇見了一位渴求煉金術的英國人。原以為可以就此順利的到達目的地,但商隊卻因為沙漠中的戰事而被迫停留在綠洲。男孩便在此時遇上了那位沙漠女孩,他心靈動搖了;而他成功預言軍隊將會入侵這座綠洲的事件,也讓這條羈絆更加難以斬斷。後來他會面了那名傳說中的煉金術士,煉金術士指引他必須把持住自己的理想,而不該為此停下自己那雙邁向夢想的雙腳。男孩最終還是離開了那座令他難以割捨的綠洲,並跟隨煉金術士一期穿越沙漠,前往夢想的所在處。

  途中他與煉金術士兩人遇上了三次危險的預兆,而就在第三次危險的預兆的時候,男孩與煉金術士被抓進了某個軍營裡頭。煉金術士竟將男孩的所有金錢交付軍隊,並向軍隊打了個包票,聲稱男孩可以將自己化為一道風,強大到足以摧毀整個軍營。男孩為此氣憤地與煉金術士對質了起來,卻發現煉金術士絲毫不對他的死活感到興趣。他絕望地開始與整座沙漠對話,而沙漠又與風對話,而風對此事又感到極為濃厚的興趣,到最後男孩竟然成功的將自己化作一道暴風,讓軍隊的首領刮目相看,也讓煉金術士得意地放出一抹微笑。

  後來軍隊送走了男孩與煉金術士,他們後來一起前往了沙漠中的一座修道院,煉金術士在此與男孩告別,男孩之後終於抵達了夢境中的那座金字塔。但是當他開始挖掘時候,卻發現什麼也沒有;更糟糕的是,男孩這挖掘地舉動還被戰爭中的難民給發現。難民誤以為他正在這白些什麼值錢的東西,便命令他繼續挖角下去,後來難民得不到期望中的結果,就對男孩拳打腳踢,其中一位難民還對男孩說他也曾經夢見過,在遙遠某地的廢棄教堂中,有位牧羊人曾在那睡著,而身邊的無花果樹下正藏著無數的財寶……

 

二、閱後感想

  這是一本處處充滿智慧與勇氣的作品,在我接觸這本書之前,我從來都不知道在閱讀完一本小說後,會想要去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細讀。每當我在讀到那些乏人省思的句子時,不敢相信我竟然能奈住那焦躁到有如脫韁野馬般的鬼性子,就這樣靜靜坐著,並細細品嚐那些藏匿於行距與文字排列背後的過往經歷,幾次思索、咀嚼與感動消化過後,漸漸地,我對前方晦暗的人生道路有了嶄新的體悟,還讓我飽足了勇氣,義無反顧的向前邁進。

  故事當中充滿智慧的句子實在是多到來不及用紙筆紀錄下來,卻反覆以跑馬燈的方式閃過我腦海。提醒著我要如何面對生命中各種曲折又離奇的境遇;亦或是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卻點出了一個失誤率較低,但足夠明確的方向。

  人們於徬徨無助的十字路口迷惘遊蕩之時,就暫且將心靈沉澱下來,看看這部作品吧!它絕對會讓閱覽過它的讀者們帶來許多意料之外的驚喜!

 

  「世界上最大的謊言就是,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這是第一句讓我在這本書裡感到驚艷的句子。的確,我們都知道機會是不等人的,這暗示著錯過的絕對不可能贖回來;而當下的如果不好好把持住,也如間隙中穿梭光陰的流砂一般於指間逃脫;假使未來尚待接收的機會到達之前,人卻先放棄了自我的可能性,將所有的準備抹煞成用來抵禦絕望所砌成的城堡,那他也早就輸了。

  而我呢?我是否也還有看不清自身所攜帶的獨特使命?我有好好把持住自己的機會嗎?或許遺漏了些什麼我還無法察覺的缺憾吧?

  過去,我試圖將自己的夢想實現,卻在這裡將一些曾有過的躍動之心,悄悄地瘋進一個連著銹蝕鎖頭的小小盒子裡,從此不敢直視著它。

  但偶爾仍會有歎息的念頭,那是因為對於無法完成的部份感到惋惜吧?

 

  「魔鬼不是喝進人們嘴巴的東西,而是從人們嘴裡說出來的東西。」

 

  這是煉金術士對於男孩在沙漠中遇見的人們誓下酒的戒律感到疑惑的答覆。沒錯,酒的確不算是什麼強大到足以製造出顯性罪惡的玩意,而人們也都知道,假使某件罪惡並非酒所引起的,也還是會把責任逕付予無辜的酒。

真正可怕的是言語,是人心。誰也都知道三人成虎這句成語的由來;而流言蜚語的滅卻不盡卻是人們心頭永遠的痛,這點也是無庸置疑的。每個人都有來自內心陰暗面與脆弱面,所照映出來的對照物,就是自身永遠的抹滅不暸的那些缺陷。

  曾經我也飽受言語的摧殘,更看透了人性的脆弱陰影。當一句話的影響力能穿越時空進而洗進每個人無知的潛意識中的時候,甚至可以改變了整個本以為不變的事實。所謂的魔鬼往往躲在每個人的心內深處,時而沉默、時而聒噪,永遠摸不清自己的形貌,並祈求他人的施捨與原諒。有過幾次甜頭的經驗後,魔鬼便會養成難以根除的惡習。它可能會向外自我膨脹,也可能過度擴張自己的意識,這時最直接的反應就是表現在言語以及態度,明顯到連不知情的人也會感到無比驚愕。

  從嘴中釋放出的毒蛇啊!為何總傷了每位想施予其憐憫的人們呢?

 

  「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

 

  每個人都有著各自的使命,永遠在我們生命前方的道路上等待著。

 

  「一個人往往渴死在棕櫚樹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時。」

  「最深最暗的黑夜總是黎明來臨的前一刻。」

 

  不能持之以恆的靈魂,將會持續失敗下去,總歸是一句——有恆者王。每次當我想要做出些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的事情的時候,經常沒能撐過枯燥乏味的光陰。因此我總是事情做了一半就任性的拋棄在原地,拍了拍沾染在身上的灰塵,便頭也不回的走人,我可能會說服自己再次走回原位,卻不可能真的把那件當初所捨棄的事情給重新拾起。所以,維持著那顆永遠充滿夢想的心靈就是如此困難,而我似乎也早已知道似地,在看到這兩句話的時候便沮喪地瞇起了眼。

  有恆者王,但真正能有毅力走完這段旅途的人卻少的可憐。但願有天我真的能夠突破了心中的那個枷鎖。

 

  「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道。而在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

 

  新手的好運,應該每個人多少都能體會這是什麼意思吧?舉一個比較好玩的例子來講好了:過年我的家族總是喜歡摸個幾圈,令人跌破眼鏡的是表弟的初次上場,從來沒有人會想到他竟然能連莊好幾檯,並讓每個在場的大人們都無不為之驚嘆!這個不過才十二三歲的小鬼頭,竟然能打垮一票大人,而且打敗的還都是些老練的「職人」呢!

  但不過才隔了一年,他卻說他不想再跟大人們一起打牌了。我問他為什麼,他回說新手運可能在前一年就已經全數用光了,剩下的只有他那樸拙到不行的基本牌技了。就像是一切從頭歸零似地,他為此備感挫折,到最後終於決定不再過問麻將了。

  在新手運用光之後,剩下來的就是當初被遮蔽的,也就是殘酷到赤裸裸的那一面;一個人要獨自面對接下來的一切,卻又要保持當初新手運時的笑容,竟是多麼困難呀!難怪很多人都只會拿從前的過往經驗來炫耀,而不敢提及最近面對的心得啊……

 

  「當你身上帶著珍貴財產時,如果你試著要告訴別人這件事,往往別人都不會相信你。」

 

  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呢?想跟別人講自己身上所擁有的寶物的時候,通常別人都會嗤之以鼻,甚至認為你在給他開玩笑,我說中了吧?

  所謂的寶物可以替換成中獎的彩券、名牌衣服、褲子、皮飾、能力、潛力……等等之類的很多很多東西。

  但是別為此感到灰心或難過,因為真正珍貴的東西就是你心中所認定、所執著的東西,並非任何事物都要靠別人來認定的。

 

  「事情若發生了第一次,那它不會再發生第二次;但如果事情發生了兩次,那麼它肯定會再發生第三次。」

 

  這就是所謂的連鎖效應吧?回想起自己的生活經驗,例如:漏讀了一條注意事項,便發生了無可挽回的悲慘事件,這將使得人們必定牢記在心;但是出們忘記帶鑰匙而進不了家門的這種鳥事,似乎就會在日常生活中不斷上演。有時候是自己,有時候是鄰居,有時候甚至是陌生人也說不定。

  所以「不貳過」這件事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它有時候也不外乎是一種約束人心以遠離怠惰的一種力量呢!

 

  在這篇心得的最後來補充一些額外的趣事好了。

 

  當初我接觸到這本書的時候,是在我高二與班上鬧分裂冷戰的時候,回想起那段時光實在是非常難熬。而我對於夢想以及曾經擁有過的熱情也被莫名不可抗拒的力量給澆熄了。而我在一次偶然的因緣際會下從網路書店買下了此書的的圖文版(事實上只是加了插畫,並不是繪本模式的呈現),在感到沮喪或迷惘的時候,我總會隨意翻個幾頁,等心靈稍為平穩下來的時候,便在這次斷的地方置入書籤,然後藏在自己的枕頭底下,睡前再拿出來重新細讀一番。

  這次的重新閱覽,是向我朋友借的原始版本。不是有那個誰說的嗎?「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不是嗎?事實上,要父母把家裡寢室的那本寄來屏東似乎有些困難,所以只好「就近取材」囉!

  直到我讀完這部作品時才發現,朋友的母親在書的最後扉頁寫了一行很簡短的話。

 

  「愛看書的小孩是最乖的。」

 

  我查閱了一下出版日期:出版四十八刷——二零零二年十二月一日。

 

  是說我剛從朋友那拿到這本書的時候,還在納悶這本書怎麼舊舊黃黃的?到了此時才終於把心中糾結已久的問題給解開了。而我重複瞄了幾眼朋友的母親寫的這句話,試想,我在小六的時候就究竟都在做些什麼事呢?我從這本書裡感受到有股淡淡的暖流在此溢出。我懂,這就是親情,是我一直不敢去面對的感情之一。突然後悔起剛剛掛掉的來自母親的電話。我決定,月底一定要回去與家人聚一聚,雖然這頭與那頭相距是如此地遙遠,但我相信只要有感情,這個羈絆是絕對不會斷的。

  在今晚,就讓我們乘著書中的黎凡特風進入那夢境中的理想國度吧!挾帶著勇氣與夢想進入……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七日凌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薩歐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