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忽然認知到自己的言行舉止,總是不自覺地透露出略顯幼稚的氣味,卻老是在木已成舟、一切無可救藥後才驚覺。

  但又有時候會在他人表裏不一的態度中,才發現自身殘存的單純與美好。

  那麼人們到底該不該選擇成長(社會化)呢?

  其實以我的觀察,沒有人是真的全方面脫離稚氣的。例如老爸的經濟能力、領導能力、對外交際能力可能早就封頂了,但是情緒管理、家庭關係仍是像從未過問般原封不動;例如某學長為了強調自己有多麼成熟而時常流連夜店與網路交友,但是私底下的做人邏輯仍像國中國小屁孩一般令人啼笑皆非;又例如某位常常長篇大論一些輔以其自身經驗構成的做人與做事道理的某論壇前教主,明明曾啟用過私人禁衛班底處理論壇事務以至於該論壇後期的路線之爭與再來的分崩離析,卻始終不承認自己老是像是個長不大的孩子王般聽不進他人的勸說,總是以自以為是的冷靜口吻外加似是而非的理論對他人進行人格毀滅……等等等等。這些例子就算我舉幾十個幾百個幾千個可能都說不完,也或許僅只是因為我還太過於幼稚,以至於到目前為止,仍無法正確地分析出所謂成熟的樣貌應該為何。

  那麼讓我們跳脫那些字面的爭辯與幾乎是挾帶私人恩怨的論述好了。所謂的成長是不是一定得伴隨著去幼稚化呢?我自己是沒辦法有定論啦!不過從正反兩面來看,絕對的成熟與絕對的幼稚都是件有點麻煩的事。像是完全失去幼稚的人,生活容易陷入枯燥乏味的理論行程表,所有的生活樂趣都要硬架上「成熟者樣貌」導致笑聲與哭聲都將變得無法誠懇。待人處事總像是隔了一張面具,怎麼看都假假地;而完全無法成熟的人更是可怕地讓人聯想起三歲半前後的無敵破壞王,幾乎所有事物一到這種人手裡注定要遭遇不測與毀滅,他們無法保持自身原則還容易陷入明顯的邏輯謬誤,更有可能成為受他人操控洗腦的無意識屠夫。因此世界上應該是沒有這兩個極端才對,大部分人應該都要是將前面兩者混合的優秀人種(笑)。

  啊好像越扯越遠了,總的來說,「絕對」這個詞彙極不適用來形容一個人成熟與否亦或幼稚與否。應該說你所遇到的這個人,他所呈現出來的樣貌成熟與幼稚的比例多寡,才能決定你應該將他貼上何種評價標籤。到目前為止我所說的一切當然都是明知故問的廢話,而我根本也知道這廢話有多浪費時間討論(再笑),只不過就最近接觸過的人事物來說,本人吃了很多評價上的悶虧,那種憤慨的感覺幾乎就像是金門高粱混著伏特加自幽門直竄腦門般,意圖使人失去理智對話的運作。但是任意評價他人成熟與否又至於否,其實是沒有道理的,因為我們如果真要這樣對他人進行成熟幼稚測驗的話,那我們自己又要向誰驗證說我們比眼前的這個他人的成熟/幼稚獲得多少好處與效益了?

  打在最後,我希望藉由此文向許多朋友們傳達,在試圖決定對他人的成熟或幼稚進行評價之前,最好能先想想自己的作為能否配得上當下自身所認定的價值標準,再看清楚自己現在的決定到底是是幼稚還是成熟吧。

  啊對了,我在決定打這篇可有可無的論述當下,就已發現自己應該不可能變得成熟了,不然就不可能有這篇文章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薩歐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