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一集的間諜家家酒演到有小孩掉到水池裡溺水卻不呼喊不掙扎,劇情說這叫本能溺水反應。

這讓我想起自己在很小很小的時候,曾短暫隨家人的工作到國外度過一小段時間。那時是夏天,幾個華裔家庭聚在一座社區露天泳池溜小孩,因為我當年是第一次接觸泳池,很怕,所以只敢縮在上下泳池的扶梯上。
細節我已忘得差不多了,總之大人好像把我放在大型漂浮板上的樣子,但那些比較會游泳的小孩們可能比較熱情還是好動吧?在一陣混亂衝撞後我被幾個人撞落水中。
記憶中我是面朝上地緩慢往下沉,水面之上的天空看起來雖然不斷扭曲但卻很明亮,身體很重完全沒有浮力的跡象,鼻子嘴巴耳朵也通通進了水,可是當下的我卻完全沒有任何掙扎,反倒是因為耳朵進水的緣故,所聽到的聲音都帶有一種朦朧地魔幻感。
或許是因為年紀太小所以也不懂到底要做出什麼反應,於是我大概就這樣持續沉在水底有快一分多鐘吧?後來才有一位大人趕快下水把我從池底拖上來,一上岸後原本平靜的情緒瞬間嘎然而止,這才開始邊哭邊劇烈咳嗽,像是要把肺給整個咳出來一樣,我才意識到自己到底嗆進了多少水。

從那之後我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敢靠近會讓水淹到自己脖子的水域,就連泡澡也不太敢坐進水太滿的浴缸,這情況一直要到小學五年級被家人硬是塞給一位大學泳隊的大哥哥去學習怎麼游泳,才好不容易打破這個怕水心魔。

事後幾年回想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明明是溺水了,可是我卻完全不像戲劇裡演的一樣先在水面附近大聲呼救?沉下去後也沒一直抽動揮舞四肢?所以在看了這集間諜家家酒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小孩的初次溺水反應的確就是這樣沒錯。正因為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未知發展而莫名恐懼,便導致了全身上下對此無法做出任何相對應的求生反應。因此我這才理解到原來這就是真實的溺水反應呀……

題外話,我記得我小五跟那位教練大哥學怎麼游泳的時候,因為這課程是我媽拐騙我去的,並不是自己心甘情願參加,所以我初期一直跟教練鬧脾氣,直到有次要練習游到25公尺對岸的訓練時,游到一半的當下覺得有點累了,就想先站起來喘口氣,沒想到泳池中段的水深是相當深的,我直接踩空完全踩不到底,落入水中後才驚覺水面根本已經完全淹過了我的頭頂,好巧不巧應該是熱身不完全,腳直接給我在這個時候抽筋,兒時的溺水恐懼瞬間又再次襲上腦袋,這次我與小時候不同,四肢本能地驚慌亂動。見到這情況教練大哥立刻緊張地衝過來把我扛出水面。

我記得一回到岸上身體就不斷發抖,教練大哥似乎原本好像想對我訓話,但看到我這樣子就嘆氣地從包包口袋裡拿出一顆巧克力,叫趕快吃下去補充熱量,等腳的抽筋好得差不多後再回到淺池區重新練換氣憋氣。

我問他:「你不罵我嗎?」,只被淡淡地回說:「罵有什麼用?罵了你只會再也不碰水了,你要記取這次的教訓,努力學會要怎麼游,下次可不會有人在一旁看著了,你一定要學會要怎麼自己救自己。」
之後幾周我克難地把蛙式和自由式都學起來了,但仰式和蝶式終究還是沒能學成,然後暑假就這樣結束了。但我還是很感謝當年那位教練大哥,畢竟他至少讓我終於習慣了水性,擺脫了童年陰影。

打到這,才突然發現自己已經幾年沒去游泳了欸?該死的疫情與社畜壓力……(大字躺地)莫名的感觸很多,感受到自己已經開始老了的事實QQ(摀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薩歐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