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真是起伏極為劇烈的一年,回想這一年發生的種種,不由得自內心感到嘆息。
  上半年度的我,原本想要衝刺輕小說比賽,結果最後卻一事無成。這原因參雜了很多因素,像是自己的拖延惡習、家族安排了太多活動、心理因素的莫名作祟、以及早已失控的劇情節奏……等等。都使我的創作計畫無法順利按照進度進行,以至於最後在小說比賽截稿的當天,雖然我寫的故事終於在當天趕完,但卻怎樣也來不及打出濃縮的劇情大綱,於是大半年的努力功虧一簣。
  原先我打算將它修稿後立刻投入下一場比賽,可是在給朋友們看過試打的第一章後,發現它的節奏感十分糟糕並且不怎麼吸引人,一想到如此一來必須大修劇情時,我整個人的精神都癱掉了。之後我勉強花了一個半月緩慢修稿,卻發現腦子裡再也沒有任何動力和靈感顯現。那時我想這應該就是我將自己持續關在家裡九個多月封閉創作所產生的後遺症吧?於是我向家人提議出去打工,因多接觸人群才有辦法產生靈感。但沒想到家人似乎是忍太久了,一聽到我說要去打工,就直接訓斥我必須去找正職工作,不要再不務正業。

  所以我從五月底初次踏上了找工作的旅程,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用人力銀行投遞履歷的開端。期間我花費了兩個多月的功夫,投了將近上百封履歷,期間還面試了十幾間公司,領域橫跨出版社、電商、畫廊、廣告公關公司、百貨公司、動漫產業、公仔設計工作室、遊戲零售業。

  一開始我的眼光較高,所以看不起只開22K的職缺,也才錯失了一個與之後相比較佳的工作;另外一個是要我先有強烈的熱情,才想跟我談後續的工作;甚至還有一個直接了當的說我沒有服務業的資質,當場將我「請」出去的工作。還有間畫廊在對我進行面試考的時候,不知是無心還是怎樣,特地放了幾位員工在背後偷偷嗆我,當然那工作最後也無聲無息。

  在我開始疲倦感到絕望時,突然信箱裡有兩個履歷傳來回音,一個是電子漫畫的日文漫畫審潤,另一個則是動漫公司的編輯企劃。
  首先那個漫畫審潤的工作來信要我先行試稿,於是在我校潤完試稿後,該公司立刻就回信決定錄用我了,但就在此時該公司才講明這是一份兼差性質的工作,一切線上作業,我不用踏進他們公司。話雖如此,但難得是一項我有興趣的工作,而且對我的日文閱讀能力也有助益,所以我還是接下了這份兼差。
  再來是後面那個動漫公司的編輯企劃工作。我按照時間到三重面試,它是一間隱身在高級公寓裡的小公司,公司很小,所有人聚在一起辦公,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女生,再來我發現這公司有一整面牆都是漫畫,進到唯一的會議室裡發現整間會議室(倉庫)都是漫畫和公仔,數量是嚇死人的多。
  面試過程我已經有點忘了,總之好像談及了有什麼對於動漫產業的熱情之類的,總之談了有十幾分鐘,在我回到家後隔天,社長就回信通知我錄取了,我便在隔周報到後開始接觸這個工作。

  但奇怪的是,這間公司並沒有和我簽任何契約,連試用約也沒有,我一開始甚至只能與一位工讀生一起擠在倉庫裡辦公。關於這份編輯企劃的工作內容,老闆們只說需要很多文字運用,可能會接觸企劃書的部分,但我萬萬沒想到我一進去就被推去寫從沒寫過的漫畫劇本,而且老闆還不給我看原作漫畫的設定,也不讓我和文字原案以及漫畫家接觸,著實讓我傷透腦筋,劇本來來回回被打了好幾次槍,最後的下場還不了了之了,甚至還常常被老闆在半夜敲line要求早上完成什麼工作。然後我更沒想到,竟然會在進入公司一周後就被指定接下一個公家機關的大型合作企劃案,即便我從來都沒有企劃案的撰寫經驗!後來更慘烈的情況,當然就是來不及在不斷被迫提前的期限日前完成該份企劃書,於是只好從第二周起就開始不斷加班。而在第二周的周五我就面臨了人生的第一個工作與家庭間的兩難,當時已經是晚間十點半,工作也已陷入焦頭爛額的狀態,這時老姊又非常無法諒解為什麼一個新人才進去沒幾天就要加班成這樣,於是她拉著男朋友直接開車衝到公司樓下,不斷地透過電話表示想上來想找老闆理論,我在按耐不住老姊的情緒下,只好硬著頭皮向老闆說明我的狀況,結果老闆直接翻臉說不准我下班,因為這關係著公司會不會違約的問題,但那時美編也卡圖中,我就算待在公司也無法在當天午夜前完成企劃書,所以打算先返回住處再完成這項工作,接著就是一陣謎之沉默,而在冷戰幾分鐘後,他才不情願地讓我回去,但是規定我要在明天凌晨七點前寄到他MAIL,於是我……回到老姐住處後,只好先小睡三小時就起床趕工(一整天情緒緊繃),最後用盡一切力氣才勉強湊出成品。

  我原以為這已經是極限了,沒想到接下來才是一連串噩夢的開始,我先是運氣很差地出了一大堆包,差點危及自己的誠信與公司命脈,還被瘋狂外派出差去花蓮,重點是在完全沒給出差費且只給去程車票與住宿的狀況下,獨自一人待上三四天,甚至有一次老闆在網路上訂錯房間(因為必須要是面向火車站前廣場的房間),我居然就要自己先掏腰包替他墊八千元的住宿費(因為只有我一人被外派的緣故),還必須要等到我回台北後再用單據和他銷帳,確定銷帳完才會匯進我的戶頭,所以這段期間我幾乎只能吃土。至於我回程的車票,以及幫老闆們現場訂車票花的金費,全都是從我那乾癟的戶頭裡搾出來的血汗,然後更跨張的是一直不肯跟我說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出差,於是很不幸地,正巧向後撞到那個早已與朋友們約好要出遊賞鯨的週六。由於工作優先的原則下,我只好忍痛取消白天的賞鯨行程,在下午交接完工作後,再獨自一人搭火車去羅東與朋友們會合,而因為回程的車票不是直接回台北,所以這筆車資也只能自己往肚裡吞。

  經過這一連串打擊,我總覺得自己似乎誤上了賊船,並開始暗自盤算著該何時離開。但就在此時公司突然啟用了一位新人,還和我是同個職位,原以為會變得輕鬆一些,可是老闆們又突然定出了一個謎樣的上下游規則,導致整個工作效率變得緩慢又不切實際,以至於老闆動不動就因收不到進度而大發雷霆,更讓我覺得賭爛的原因就是明明已經找了一位新人,而且當初已說好會輪著出差,沒想到才剛從花蓮出差回來一個禮拜,又馬上派我再去一趟,這次還要獨自負責與下游廠商和縣府之間溝通。另外這次出差我還要幫下游公司做的大型公仔進行修補塗漆的作業,再加上必須要遞送報告書到花蓮縣府,所以我還特地破費租車才能完成的說!還有一件事,就是我在出差期間還被分配到許多份量不輕的工作必須隔空完成,更賭爛的是民宿的網路還超級慢,導致整個進度因為這緣故,變成一團未爆彈,持續累積到最後終於爆發開來。

  從花蓮回來後,想離開公司的想法一天比一天強烈,但由於自己手上的企劃還沒開始執行,所以仍舊決定硬撐到案子開幕式後才提辭呈,而在開幕之前的佈展期間,我只能一直忍受老闆的酸言酸語。開幕式後的當晚我用mail發了辭呈,但我為了表示對案子負責,於是仍向老闆表示將待到展覽結束後才離開。公司效率也謎之神速,在我提出後的第一個上班日立刻就招來了一位新人,這新人也很妙,因為她在我離開後一個禮拜後也離職了。原因有很多,其中當然包括她報到第一天就得加班到深夜十一點,卻只為了陪公司一起貼能彌補印刷瑕疵的貼紙(?),那總量可是足足有三萬張啊!!!我當然也被公司抓回去幫忙,跟著沒日沒夜地貼了好幾天才完成。

  直到終於離職後我才感覺到身心靈的徹底放鬆,但同時還發現了就業市場仍舊與夏天時一樣糟,我試了幾個面試都是差不多的結果,而且我還意外地幾乎將國內幾間知名漫畫出版社都走過了一遍。就在我想是不是該乾脆去進修一些軟體,或著隨便找一份打工來做時,一件事發生了。

  那天我剛從北藝大行政人員面試完,心灰意冷地準備從台北車站搭車回家時,北藝大突然就來電決定錄取我,我整個人嚇了一跳。回家後收到正式的錄取信,可是在看過裏頭的規定上班時間後,我的臉都綠了,因為上頭規定每天要8點10分到校啊!原先我有點抗拒,因為路途遙遠,上班時間還特別早,所以我轉而把目光轉向中壢的學校職缺,可是面試時間過晚,而且聯絡人員的態度很差,所以我就只好還是每天通勤去北藝大直到現在。

  嘖,可是在我內心深處一直都有一種聲音叫我不要在這裡待太久,因為放眼望去全校的行政人員各個都是30歲以上,只為了有分安穩的工作才在待這裡的,工作內容也很單調無趣,還與我的興趣專長幾乎沒有任何交集,待在這裡有那麼點浪費時間的疑慮,無奈我先前已有長達一年的無業狀態(寫小說),而上一份工作卻只待了約三個月左右,所以如果我這次又很快就跳槽的話,我之後根本不會有人錄用吧?因此我打算先暫時在這待一年,直到2017年後再做下個階段的決定。

  經過這一年的洗禮,我才猛然驚覺大學時期的打工有多麼重要,那時家裡不贊成我去打工,我也就傻傻地聽話當個好孩子,但如今卻證明我錯了,現在的社會你若沒有足夠的實力,那就要靠學生時期的打工和實習經驗分勝負,若這些都沒有的話奉勸各位就只能回家吃自己了!

  工作的事先講到這,另外今年還有件事情沒提,那就是我從2009年待到2015年的創革突然決定關閉了,在關閉之前文學創作版進行了一次紀念合集的徵稿,我在因緣際會之下成為了徵件繼任總召,並初次和兩位版主進到傳說中的千業印刷廠,還親手看著自己的作品印刷成冊,說實話真有某種莫名的成就感。而且兩位版主的真實形象與網路上的文字形象,有著微妙的可愛落差。

  至於2016年的計畫呢?

  首先我原先就預計要在2016年考取日檢N2,所以今年度會持續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畢竟一半是為了之後能靠日文技能混口飯吃,另一半則是自己的興趣驅使,想不看字幕就能理解新番和很多日文資訊,雖然我並沒有要去日本工作的打算,但希望能有多點機會去日本晃晃。
  至於小說創作,我仍未放棄投稿,但在那之前我想多花點時間練習與修改既有故事,所以2016年我大概會發表一些短篇故事在這個網誌或是其他創作平台上。另外詩詞類的部分則會持續減少,畢竟階段性任務結束後,我就不太有動力繼續維持了。

  喔對了,今年是我詩詞創作十周年,我想我大概會在下半年推出自選紀念合集,會視情況看是要自費少量印刷還是上架電子書平台,如果有最新消息我會再噗浪與這個網誌上宣布,想要這本合集的朋友不嫌棄的話,務必支援一本喔。

  2015年的心得,始終圍繞著在成熟與獨立的多重漩渦,在2015年的最後幾天我才終於明白,如果拿自己的前途到處向他人徵求意見的話,那自己一定會迷失在混沌的大海中,於是自己想做什麼、要做什麼,就不要再問人了,需要自己決定的事就自己做,聽取太多意見只會讓自己混淆視聽。有許多事明明簡單至極,卻會因為太多參考方向而意外搞砸,所以接下來的人生要做什麼事,我覺得都不需要再過問任何人了,因為那都是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知道是不適合。

  抱歉因為下半年都在忙三次元的事而沒有好好創作,於是文筆變得非常之差,所以這整篇文章讀起來都有點拗口,希望之後能大大改善這問題,那麼在這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薩歐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