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馬上就要結束,回想起這12個月裡的經歷,幾乎盡是滿滿的厭世感作祟。作為這十年來最低潮的一年,我想我應該是有很多話想說才對。這一年來一直都在睡前否定自我,否定最初選擇的軌跡。就稍微提一下這一年都發生了什麼事吧。

  一月的時候我還在前公司上班,那時正處於年底趕稿的死線高峰,就在面對稿量逐步攀升與製作作品的口味無法見人的煩惱中時,又在月底與總編在作業方式上鬧得不愉快,粗枝大葉的我沒有察覺到從這發出的暗示,還天真以為可以撐到就職周年,緊接著在二月剛過完新年後,就被火速開除了。

  這件事對我造成了蠻大的打擊,其一是因為這個產業是我原以為自己從外包校稿到正式文編的這段奇蹟之旅,會是我接下來職業生涯的主調才對。結果卻被上司以一句無情又毫無邏輯的理由打消,夢寐以求的職業生涯瞬間嘎然而止,讓我實在無法接受。其二是因為這次已經累積到第三份工作都沒有辦法跨過周年門檻,所以讓我在短時間內再也不想出去求職。我把自已鎖在家裡,看自己想看的遊戲實況和動畫,聽自己想聽的非主流歌曲,翻起自己以前沒時間看的小說和漫畫,然後躺在床上試圖想像自己閉上眼就已處在另一個奇幻國度。

  不知過了多久,我漸漸地消瘦開始不成人形,每次洗完澡對著鏡子因霧氣凝結成的水霧鏡面就是一陣亂畫與塗鴉,常常上頭都寫著不堪入目的自我嘲諷與貶抑,然後好像有天睜著眼睛在床上直視著天花板的光線軌跡思考自己被生下來的意義,於是就這樣失眠了整夜。

  後來我強迫自己重新投入職場,隨著每次的失敗面試,待遇就在自己心中越砍越低,最後在尊嚴的底線上選擇了大賣場的廉價美工,我考慮的點居然還是因為住家哩,反而能存下比在台北工作時更多的積蓄,也因為住家裡可以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這樣不是很方便嗎?的這樣的淺薄理由。

  但在賣場的美工工作後,發現自己因為要配合賣場的輪班作息而讓自己的生理時鐘大亂,有時念頭一來,會想說它馬的老子不幹了,碼的機車只會講幹話的上司,馬的荒誕無理的公司文化,通通給我去死好了。像今天也是,機車課長居然給我排31號和1號的跨年班表,讓我實在很想就乾脆翹班算了。總之今年的現實是一坨屎,實在不值得與人當作交換禮物來展示。所以講到這就好。

  在創作上,今年是我一個很重要的轉折,我把我家創作了十一年的詩詞拆家了,並且作了專題來回顧自己的填詞作品。今年創作了合計十首詩詞,比去年略多一些,但是仍然沒有達到平均每月一首的低標,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創作到什麼時候,只好隨緣了(?)

  而很意外的是,我雖然去年就有開始玩配音軟體,但今年真的被人找去合作配音了。
  小音是我去年在配音軟體sayu上認識的聲友(?),好像大約從去年底還是今年初,她透過我留在配音軟體上的噗浪網址找到了我的帳號,而我也在fb上找到了她的粉專,最後也不知怎麼地被她加了我fb的本帳?

  就在我求職混亂最低潮的時期,她突然邀我一起去玩聲之形的配音。由於聲之形在台上映時我有去看,看完後想起自己以前不斷反覆的霸凌輪迴,心中浮現無限感慨,所以當她說想讓我配配看男主時,我二話不說就立刻接受了。配的過程很有趣又富有挑戰,我對著我去年底新買卻一直沒派上用場的昂貴麥克風做出各種聲音演出。雖然盡興但也有些害怕,因為小音上一個找人玩配音的企劃被人罵慘了,而這次我戲份又超多還一人分飾兩角,又是第一次真正與人合作配音,所以各種忐忑。沒想到在公開後獲得的反響居然與我預期的相反,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我的聲音是會有人喜歡的?由於我的聲線始終停留在大概十四十五歲左右的嗓子,所以我這成長路上一直都不是很喜歡自己這種高亢聲線,常常被有些喜歡捉弄別人的傢伙笑說是還沒發育,我為了展現自己的男子氣概(?)所以正式場合都會刻意壓低自己的嗓子,好讓自己聽起來成熟一點。

  在這之後,我還加入了一個配音企劃,雖然後期因為理念不合所以我離開了,但卻認識了一群對網路配音有熱誠的朋友,自己也學到了不少,我很高興能在這個時間點認識他們,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彼此的貴人。

  NICONICO今年的發展雖然有點讓人沮喪,似乎明年就要倒閉了似的。但今年的V家卻意外地興盛(相比前幾年),也許是因為初音發售十周年吧?眾多名P一一復活,讓人又驚又喜的例子實在太多了,由於我從2013年底開始已經幾乎每年都會做V家TOP100排行組曲,所以也很期待今年的情況會是如何呢?

  那麼,2017即將結束,新的一年即將展開,希望我年後離開大賣場後,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新方向,在這邊祝大家2018開始,也走向新的里程碑,大家新年快樂!


這裡放一下今年創作的詩詞

詩類

我殞
大概論
關渡紀行
未能成詩
有天

殼上花
殼中夢


填詞類

EACH ONE/世上所有人

小說類(?)

某故事重啟試寫:序—1(影嵐的十周年重啟計畫)

 

至今為止的配音作品都放在我的youtube頻道

大家可以去點點看
https://www.youtube.com/user/johnson13540/playlists

我的fb粉專也歡迎大家追蹤訂閱
https://www.facebook.com/asaoni

以上,祝大家也祝自己,重新開始,感謝。
 

放上今年最令我感動的一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薩歐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