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或許各位看到這篇文章時已經是隔天18號了吧,不過沒關係,我想說的諸多話依然還是會完整發表www

  十一年前的今天2006年8月17日,在剛發表幾篇網誌於無名小站後,我不知以何種心情突然鍵入送出了首篇作品《開始了》,並接著就此開啟了我的文字創作生涯。

  以往我都會把自己創作的新詩與填詞統整稱為『詩詞』,理由是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為自己的詩詞類作品分割定義,況且我的新詩其實也是逐漸從我的填詞轉變而來的,所以過去十年間我都不曾將兩種文體切開,僅用發表時間的順序時期來個別命名章節,也就出現了三個大合集(魔爾詩舖(制服隨筆2006-2009、南方星夜空之詩2009-2013)、麻鬼樂府2014-)與八個篇章(淬黑篇2006-2007、影嵐篇2007、冷戰篇2007-2008、落羽篇2008-2009、夜詠篇2009-2010、消失篇2010-2011、犯行篇2011-2012、世界篇2012-2013)。

  但今年我想改變一下作法,或許也覺得是時候了,所以我將原本的章節系統打散,重新訂定為《麻鬼爾詩舖》和《麻鬼爾樂府》兩類,前者主要是由原來各篇章的新詩所組成,而後者則主要是由音韻類的填詞作品所組成,由於我最早的詩詞作品與最近剛發表的作品恰巧都是填詞,所以今年的創作周年專題我想主要專注在填詞類的作品上藉此來聊聊我這十一年的創作歷程。

創作起源幾乎每年都會提到的廢話

  2006年8月17日,我在這天的前一天剛到錄取的高中報到,那天中午在註冊結束後,我側躺在老媽開的休旅車後座休息,車上的舒適空調對比窗外那火辣惡毒的日曬,使我只想暫時沉浸在車內廣播的音樂之中。我記得那年夏天有對澳門出身的兄弟團體名叫soler出沒在台灣的音樂電台中,當時他們的主打歌陌生人不知為何從當天下午就一直不斷在我腦內來回縈繞,我甚至在晚上做夢時的劇情都會不斷插入這首歌。於是隔天我就把剛註冊沒多久的無名小站打開,用一種近乎嬉鬧的方式將自己一天的生活敘述搭著旋律填出了我第一首詞。

從填詞到詩化的「詩」詞

  從填詞開始引發了對文字創作的興趣後,我也逐漸把一些看來拙劣又一點文學造詣都沒有的短文,照著音韻重新排列看看,漸漸地就成了新詩的雛型。第一首成功轉型為新詩的作品是2006年10月17日發表的《草原》(全詩詞創作合計的第七首),我以前在各文學論壇與網站第一個發表的作品,通常都會選它當作我實際的詩詞創作起點。

  進入2007年,我的詩詞創作慾整個像是被猛然掀開的鍋爐般大爆發,不論是填詞還是新詩都產了不少,創作最密集時大概相當於每周都會發表一首新作的程度。其中當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2007年3月26日發表的《音符咖啡香》,這首作品當時原本我是配著周杰倫的《迷迭香》,一邊品著咖啡寫下的。(後來還有2014年重製的版本

  不論之後過了幾年,我依然都很喜歡這首作品,但在過往詩詞不分的時期,我其實並沒有刻意向他人說明它是一首填詞,所以有些人會以新詩的角度來評論它,這也就導致了它的評價不一。不過時至今日它仍舊是我2007當年不分詩詞裡最好的代表作,或許這裡有很多老朋友也是第一次曉得它是首填詞也說不定?

  而隔年2008年9月20日發表的填詞作品《月引狼嚎(淚詩)》(原曲引用自楊乃文的《我給的愛》)更是我詩詞創作中的另一個里程碑,它很神奇地入選了當年的高中刊物——桃園青年的詩刊專欄!(當年我並沒有對外表明這首是填詞)我還記得那年冬天(投稿幾個月後才公布)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將這本刊物拿回家後顫抖著將刊出的那頁晾給我媽慢慢解釋「我……好像不小心投稿中了!?」,那陣子我整個戰戰兢兢地想說,該不會我要大紅大紫了吧?(事實上並沒有(揍)),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偷笑w

  之後我又陸續在網路上的詩詞論壇投稿,《第105天(20090523,後有2016年重製版)》(原曲引用自Pianoboy的同名鋼琴曲)、《懷錶裡的秘密(20090710)》(原曲引用自動畫潘朵拉之心的插曲《Lacie》)、《影之聲(20120712)》(原曲引用自Substreet的VOCALOID原創曲《影踏みエトランゼ》)等作也都有獲得一些推薦或是精華入選的成果。

 

更好的填詞載體

  我一開始選用的填詞曲都是些華語流行歌,也就是別人都已經有商業的中文歌詞了,而我只是再用我自己的想法重新填過一遍,所以難免會有「啊,不論我怎麼填,好像原歌詞都略勝一籌欸……」或別人對我傳達「嗯,我覺得你填的歌詞已經離題了,感覺……」的種種評價,於是我後來開始嘗試選用不同語系的歌曲來當作填詞載體。第一首使用別的語系填詞的作品是2007年4月30日發表的《銀杏樹下的約定》(後有2014年的重製版本),它是用當年在台灣Animax上放送的深夜動畫BLOOD+血戰的片尾曲元千歲的《語り継ぐこと》所改編的填詞作品。

  不過當時華語歌曲以外的填詞作品還是相當稀少,一直要到2008年9月28日發表的《冷戰》後,才開始提高頻率使用非華語系的歌曲來填詞(歌曲使用火影忍者疾風傳的著名op—いきものがかり的《ブルーバード》)。而在2009下半年開始我因進入大學就讀,收聽廣播的機會消失後開始轉而迷上NICONICO動畫,而裏頭代表性的VOCALOID歌曲更是讓我大開眼界!當時心想「原來日文歌除了流行曲風外還有這塊不可思議的園地啊!?」,所以在2010年後幾乎將所有填詞的重心全數移往VOCALOID曲(簡稱V家曲)。而在之後最後一首以華語流行歌曲作為題材的填詞作品是時隔一年四個月後的《存活者=英雄?(20110421,原曲引用自F.I.R.的《We Are》)》,於是也是在這之後,我就完全不再使用任何華語流行歌曲做為創作題材了。

始於填詞,終於填詞?

  在2013年7月1日我發表了大學詩詞創作回顧作《南方星夜空之詩》之後,同時向當時所待的創作論壇發表了階段性引退宣言,宣示從這天開始我的階段性詩詞創作已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下個階段的創作了。當時很多朋友們以為我今後是不是都不再進行任何詩詞創作了,於是只要遇到我都很惋惜地來勸告我不要放棄創作,我當時也只是笑笑說我又沒有說要放棄創作,只是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罷了。而在那之後我因為立刻被抓去當替代役,所以除了當年生日當天發表了一首紀念填詞作品外,一直都擠不出時間創作。

  該年底,在我替代役下單位一切都步上軌道後,我重新審視自己過去七年多裡的創作生涯,發覺自己應該更言之有物一些,應該要在作品裡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而不只是一直操弄詞藻、華麗地堆疊。而且如果我今後都不創作,那總覺得生活好像失去了什麼重心,總有種胸口悶悶不樂的感覺。於是我決定改了筆名(從魔爾(Kutoro Mor)改為麻鬼(Asaoni))並自2014年初開始重新進行詩詞創作,不過這次著重的重點在上,以至於填詞才看起來好像被冷落了。不過2014年雖然只發表了一首填詞作品《曖曖(20140826,原曲引用自sleepless的V家原創曲《Xenosphere》)》,但事實上我當年除了新創作的新詩之外,還有進行許多舊填詞作品的翻修工程,而翻修後的作品其實也應該視為半個新作品,所以當年度真的沒有荒廢填詞這件事。

  所以真要說開始有不再填詞的感覺的話,應該要從隔年2015開始算起到2017至今兩年多的這段時間吧?因為被迫必須要出社會面對現實挑戰,在一連串求職受挫後,我自然而然也沒啥心情去產生靈感,進而導致創作慾的持續低迷。而到了2016年我甚至嚴重到連新詩都無法動筆,使得上半年開了整整七個月的空窗。而我今年在五月之後看似又再度重演了去年的創作空窗期,直到前幾天發表的《EACH ONE/世上所有人(20170812原曲引用自ぬゆり的V家原創曲《命ばっかり》)》才打破僵局。唉呀~現實真是難熬呢~~原先我是規劃到30歲才去考慮停止創作的,但最近卻越來越覺得是不是該強迫自己提前思考了呢?這已經不只是要不要繼續填詞的問題了,這是連同我所有的文字創作都逐漸走向毀滅的徵兆呀!該怎麼做才能持續擁有創作熱情呢?這真是個極為重大的人生課題的說。

自我推薦TOP30

既然上頭都說了這麼多,那還是要來總結一下這十一年來的填詞創作吧?以下列出我自己覺得最好的前三十首填詞作品,希望各位不管是老朋友還是首次知道原來麻鬼是會賣弄(?)詩詞的朋友,都來看看看並給予某魔指教,希望我的填詞作品能給予大家一些啟發與感受,謝謝。

1.音符咖啡香(2007),另有2014重製版,原曲引用自周杰倫《迷迭香》

2.存活者=英雄?(2011),原曲引用自F.I.R.《We are》

3.發笑的小丑大人(2010),原曲引用自梨本うい的VOCALOID原創曲《ペテン師が笑う頃に》

4.EACH ONE/世上所有人(2017),原曲引用自ぬゆり的V家原創曲《命ばっかり》

5.影之聲(2012),原曲引用自Substreet的VOCALOID原創曲《影踏みエトランゼ》

6.第105天(2009),另有2016重製版,原曲引用自Pianoboy的同名鋼琴曲

7.月引狼嚎(淚詩)(2008),原曲引用自楊乃文的《我給的愛》

8.貓之細語(2009),原曲引用自張懸的《喜歡》

9.Poinsettia(2010),原曲引用自ORYO的VOCALOID原創曲《モノトーンコレクター》

10.懷錶裡的秘密(2009),原曲引用自動畫潘朵拉之心的插曲《Lacie》

11.冬日.凌晨.啞語(2011),原曲引用自椎名もた(ぽわぽわP)的VOCALOID原創曲《ストロボラスト》

12.遺失的畫筆(2013),原曲引用自クワガタP的VOCALOID原創曲《インタビュア》

13.記憶畫室(2011),原曲引用自クワガタP的VOCALOID原創曲《パズル》

14.xl3xk7(2010),另有2014重製版,原曲引用自wowaka的VOCALOID原創曲《ローリンガール》

15.蛋糕&男孩(2010),另有2014重製版,原曲引用自DECO*27的VOCALOID原創曲《弱虫モンブラン》

16.末日首部曲:不明言語少年(2011),另有2015重製版,原曲引用自DECO*27的VOCALOID原創曲《二息歩行》

17.冷戰(2008),原曲引用自いきものがかり的《ブルーバード》(火影忍者疾風傳片頭曲)

18.誠實的木偶人(2010),原曲引用自ハチ(米津玄師)的VOCALOID原創曲《マトリョシカ》的抒情鋼琴演奏版(演奏者koma’n)

19.後年(2008),原曲引用自梁靜茹的《中間》

20.j94ej84(2012),原曲引用自ゴボウメン的VOCALOID原創曲《現実的論理主義者》

21.漁唱(2007),原曲引用自蘇慧倫的《左撇子》

22.越獄少女(2012),原曲引用自niki的《FlashBack》(秋赤音演唱)

23.Anti勇者(2015),原曲引用自澤野弘之的《βίος》(罪惡王冠插曲)

24.墮落之犬(2011),另有2016重製版,原曲引用自buzzG的VOCALOID原創曲《DANCE FLOOR》

25.曖曖(2014),原曲引用自sleepless的VOCALOID原創曲《Xenosphere》

26.淬黑(2006),另有2013重製版,原曲引用自F.I.R.《刺鳥》

27.銀杏樹下的約定(2007),另有2014重製版,原曲引用元ちとせ的《語り継ぐこと》(BLOOD+片尾曲)

28.「世界」之歌(2013),原曲引用自EGOIST的《名前のない怪物》

29.封鎖線內外的瘋狂(2010),原曲引用自wowaka的VOCALOID原創曲《とおせんぼ》

30.青春(2008),原曲引用自サンボマスター的《青春狂騒曲》(火影忍者片頭曲)

p.s.要自己挑出三十首真的很折磨人的說,這名單也只是我一時之選,有可能哪天心境不同了這名單與排名又異動了也說不定,以上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薩歐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