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裡頭講到的,我們這群文化役菜鳥們在第五天一大早就下到平地的社區參訪進行參訪。這次的參訪小組成績很重要,做得好那就幾乎可以確定了往後要分發單位。各小組之間甚至像是諜對諜一般的充滿肅殺之氣。

  一大清早95名文化役就在銘傳大學的桃園校區附近下車整隊,朝著龜山的眷村故事館前進。途中先經過了已成為廢墟的憲光二村,不過正巧碰到有劇組在那邊製作場景以及道具,我們將近百人的文化替代役幾乎擠爆了這個小小的廢墟。最後因應眷村故事館志工的請求下,我們在廢墟的廣場集合整隊,並且一邊整齊踩踏步、一邊唱著從成功嶺學來的五音不全軍歌。志工之後有像我們表達她心中的感動,不過我倒是覺得很囧就是了XDDD

  在廢墟眷村停留不到三十分鐘,志工和教官就趕著我們前往目的地——陸光二村的眷村故事館。我們95人浩浩蕩蕩地幾乎是穿越了整個龜山市區才終於抵達了那裏。該處是以前陸光二村的自治會活動中心,不過在現代化的淘汰浪潮下,都市更新的巨輪終究還是把原來的狹小的眷村改建成了一棟棟大樓。這一切看在文化推動者的眼裡真是有那麼點不勝唏噓的感概。主題抽到眷村故事館的分隊在那裏拼命的拍照訪問,我分隊的主題是下午才要參訪的地方,所以在這個地點就用較悠閒的節奏觀賞擺設在館內的舊文化遺物。

  原本說要體會一下眷村媽媽們的好手藝,不過由於我們人實在太多了,所以最後還是改成了訂便當,可惜啊!

  下午一吃完午餐又再度被趕著達上公車,前往位於中壢的中原大學隔壁的芳鄰成長園。簡單來說這個芳鄰成長園就是一個托兒所,不過似乎是一個很強調親子共同學習的一個場所。其實在我眼裡真的是個蠻封閉的社群就是了。到達當地,我們被要求進行總數四關的闖關活動,包括剪紙面具、踩高蹺、獨輪車、繪本故事。總之我們就是放空著享受這活動的過程。

  在踩高蹺這一關我一直克服不了失去平衡的恐懼感,可能這跟我的公發皮鞋過大有關連吧?腳板綁不太緊的樣子。所以在隊友扶我到牆邊後,我就在那裏鬼吼鬼叫了XD

  而在獨輪車這關,我怎樣都無法成功,後來索性直接進行訪問,正巧碰到了成長園裡的一個小弟踩著獨輪車並摔倒在我們面前。這一幕後來被許多在場的組別拍了下來當作報告用的素材影片(欸各位太壞囉XD)

  參訪行程結束後,我們告別了芳鄰成長園的「姊姊(大嬸)」們,於五點準時發車前往中壢火車站與桃園高鐵站。由於我慢了好幾拍,所以在最後一刻才登上回火車站的車子,以至於沒有地方可以讓我坐下來好好地把一身替代役的制服裝扮換回便服。所以最後我在火車站前下車後,就硬著頭皮穿著替代役制服回家。整個糗到爆炸XD

  周日中午前有個作業要做,那是參訪前一晚在教室放的社區營造影片,個人報告是寫出家鄉附近的歷史建築的改善評論。我很找死的在中午十二點整壓線交關,簡直冒出了一身冷汗啊!

  接著周日晚上八點,在後站的公車亭集合上車坐回石門山繼續奮鬥小組報告。

  這次我回石門山帶了以許久沒使用的色鉛筆與筆電和繪圖板,回到寢室之後立即召開小組會議,討論期末報告的形式。這時我才恍然發現,怎麼身旁的文化役各個都人手一台MAC?好野人啊!!(淚奔)

  最終我們決定採用演出繪本的形式加上開場影片和紙本報告書來進行我們這次的報告。

  接著就是折磨人的作業製作期間,熬了兩個晚上,終於在第二個周三早上完成製作。

  而這天早上教官帶領我們這95位文化役菜鳥爬上勞工育樂中心後方的石門山登山步道,順便去山腰上的觀音像拜拜祈福,祈求下午的期末報告順利。

  終於下午的期末報告大會拉開了序幕,各組皆發揮了渾身解數,有許多令人驚豔的橋段一一呈現在眾人眼前。有的演了一場童話皮影戲;有的展現了高超的攝影技巧與敘事能力;有的演繹了一場精彩的話劇;更有的拿出了自己系上的畢業成果商品;甚至還有人自己編了一首歌曲來讚頌報告的對象單位;而我這組的故事繪本舞台劇雖然說不算完美,不過還好沒出太大的紕漏,我跟著組員們一楞一楞的在報告完的時候擠在講桌旁邊聽取評審的建議與評論。

  在所有組別的全都報告完後,現場的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開始開心的與鄰座的役男聊起敲敲話來。當天晚上則進行了文化役這梯次的新訓籃球賽總決賽,所有人前往山下的公園籃球場觀賽,最後教官隊與冠軍隊進行了一場PK,結果教官居然鼻梁被不知道哪個萬惡的傢伙給弄到掛彩了XDDD

  第二周的星期四上午則是繼續上些蠻無聊的課程,還有役政署派來跟大家進行政令宣導與昏昏欲睡的法條解釋。下午則是各個需用單位前來以博覽會的形式,介紹各個需用單位的工作性質。很遺憾的是沒有我家鄉桃園縣文化局的缺額,很多熱門的缺額,例如台博館、國美館、新北市文化局、高雄衛武營……等等都引來了大量的詢問人潮。當天晚上進行了結業晚會,原本不怎麼喝酒的我,在同袍的鼓舞之下買了幾罐台啤,才發現冰鎮的台啤其實不算難喝欸!以前都喝到退冰後的,整個苦到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準備會場的小隊把禮堂教室布置成像夜總會一樣的包廂一樣,大家輪番上台獻上節目,我隊上的「小公主」一開始就嬌羞的上台,原本看起來只是單純地唱個KTV吧?結果居然把楊丞琳的為愛啟程組曲唱成個人演唱會了!!!整個驚為天人!!!而且還是原KEY!!

  再來還有學聲樂的人上台,用聲樂派的方式演唱替代役之歌,結果居然讓所有人都瞬間都學會怎麼唱了XDDD

  晚會在模仿教官的表演橋段達到高峰,教官最後又氣又好笑的上台發表了結業感言,卻當場哽咽了起來,最後以一種溫馨的氣氛全體起立鼓掌作結。

 

  終於到了專訓的最後一天——第二周的星期五,這天一早就立刻公布了每個人專訓的成績。馬德咧!!老子居然排名排在61名!明明只跟第一名差了不到10分啊!這下慘了~要是選不到北部或心儀的單位,那不就是要我重回屏東或是偏遠單位了嗎??一開始就有一堆指定與後期家因的傢伙占掉一堆名額,再來就是照著名次排成了一大條人龍。

  隨著前面名次的役男把那些好缺填滿後,我越來越焦慮,到我之前時,北部已經只剩下新竹縣與新竹市各一名缺額,國美館與台博館都已滿額,我在白板前來回考慮了一陣子,終於在新竹市文化局的前方駐足並簽上名字,接著在攝影機前宣示。結束後我在台下和隊友歡呼著!終於讓我搶到最後一個理想單位了!並且立刻打電話回家告知這個好消息。

  在所有人都分發完單位後,所有承辦人員與役男進行接觸,並告知是否當天就前往業務單位報到。

  我與其他兩個役男一起選到了新竹市文化局,該單位的替代役承辦人員向我們交代了服役的注意事項,並且讓我們周末先回家休息,下周一再自行報到。

  最後進行了結業典禮,所有人拖著從成功嶺帶出的大黑袋,一個個朝向各自的目的地遊覽車出發。換上了制服,我朝著同隊的隊友一一告別,感謝他們這兩周來的照顧,接著踏上了發往中壢火車站的遊覽車。

  一生只有一次難得的替代役新訓與文化役專訓就這樣結束了,在遊覽車上我與還在同車的隊友小聊了一下天,最終在中壢火車站前大家都下了車。

  恩我不會忘記的,這一個月來的所有鮮明的記憶,一定,不會的。

 

  過了周末後的星期一,我獨自早起拖了行李搭火車去新竹,由於不熟悉路況與新竹市文化局的位置,所以用手機的定位功能找尋,最後終於在遲到前的三十秒前滑壘成功。

  搭著電梯上到三樓,路過的科員對我笑笑的,並指示我替代役辦公室的位置。

  終於,我順著辦公室裡的小樓梯來到了一個隱密的房間門前,隔著門板我聽到了承辦人員的聲音,大約只遲疑了幾秒,我便壓下了門把。一目所及室內所有人都往我這邊注視著,包括著承辦小姐與當天與我同時選中的役男,當然還有很多為陌生的學長。

  恩亨,我想接下來的日子,將完全不同吧?

  也的確往後那十個月,將不同以往地,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薩歐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