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高中同班兩年的同學——張阿綠,為人看似憨厚,卻又意外的充滿鬥志。瞇瞇眼配厚重眼鏡,襪子都是要穿白襪配慢跑鞋。至於為什麼要叫阿綠呢?理由是那時我們班上大部分人在那時都傾向偏泛藍的立場,而只有他是少數立場鮮明的「深綠派」,老師知情之後為避免班上陷入政治口水衝突,因此都勸告各位同學盡量避談政治相關議題。但你知道的嘛,學生閒閒的除了班上八卦和屁事以外還能談什麼?當然只剩下政治!可是情況並沒有演變成全面開戰,很神奇的是阿綠面對這四面楚歌的「盛況」仍能處變不驚的慢慢拆招!

  我記得那時是要選鄉鎮市長吧?張阿綠三不五時掛在嘴邊的總是:

  「嘿嘿~總有一天我會把XXX(候選人)的旗子插在我們班的花圃上已宣示我對綠色的忠臣!」

  當時大家都把他當作說說而已,沒人相信他能幹這種事。有天放學後由於我是當天的值日生,所以待到大家都走光後開始清理黑板、打掃地板。這時張阿綠突然很興奮的在門口大聲驚呼著,我面帶疑惑地走向門口一探究竟,當下還真的挫了我一跳,張阿綠真的把某某候選人的旗子給拖進來了!我問這根旗幟從哪來的,他竟答說是今早綁在校門口那根!我摀臉心想這警衛是看走眼嗎?怎麼會讓阿綠帶著這麼「顯眼」的東西踏進校園呢?

  我先是好心告誡他別真的立起旗子,以免惹事生非,他卻把話題開始導向政治爭論,最後就變得有點火藥味的不歡而散,不過我還是勸他把旗子歸回原位,不然可能會被人家告侵占。他有沒有聽進去我是不知道,只知道他也似乎妥協了,將棋子藏在掃把堆裡。

  隔天一早我整個大傻眼,那根旗子就這樣直挺挺的插在我們班的花圃中,其他班級路過的學生皆議論紛紛的竊笑著,而我只是想觸碰門把而已,才發現阿綠真的做的很瘋狂,因為他把當時綠色宣傳加入聯合國的宣傳海報,牢牢地貼在前後門的門板上。聽同學說阿綠還把這海報貼在導師辦公室的公佈欄中,毫不意外的,教官跟主任聞風便立刻動身來本班逮捕元凶,阿綠面對長輩只好一直道歉賠不是,但一轉過身來卻又露出那得意洋洋的笑容,讓人不禁替他捏了把冷汗。最後他被抓去寫了幾千字的悔過書並強制將這些「遺跡」通通撤除,不過他才一從處罰中脫離,就再度發下豪語:「我下次要把總統選舉的傳單貼滿全校!嘿嘿!」真不知道讓人是該生氣還是該嘲笑?

  阿綠有個不太好的習慣,就是會佔小便宜,有次我感冒缺衛生紙,向他求援時他就拿出了一個捲筒式衛生紙,那東西我越看越眼熟便問他這從哪來,他就悄悄地說道:

  「嘿嘿跟你說……這其實是新蓋好的廁所裡的衛生紙!我看每個人都自己帶衛生紙進去……都沒人用它實在好可憐……所以我就只好全面接收了!」聽完我整個無力,只能跟他講自己好自為之,別再被抓到。不過就在畢旅時他搜刮整間旅館的贈品之後,我就再也不想干涉他的「自由」了

  又有一次我跟阿綠一起走到個人置物櫃拿課本,當他打開自己櫃子的瞬間,許多旗幟、帽子和加油棒滑落了出來,除了他本身喜好的「綠色」,竟然也有「藍色」陣營的東西!

  「唉唷~雖然我討厭藍營,但是他們出的周邊還不錯用啊!我為了收集他們出的東西,最近跑遍了每個造勢宣傳場欸!嘿嘿!」他一臉滿足的說道,並問我要不要他收集的那頂造勢紙卡皇冠,我回絕了這個莫名的邀請並拍拍他的肩膀,要他別花那麼多時間接觸政治,挪一點來用功可能還比較有用。他就擺出一臉可惜的落寞神情,緩緩將紀念品塞回他的櫃子,不過我記得在政黨輪替後他就把裡面的東西全扔了,不知道是洩憤還是怎樣。

  喔!說到政黨輪替,在那之後的第一個上學日,我看到阿綠默默的一個人坐在角落沉思,原本還想說他是不是終於開悟了,決定再也不碰政治之類的。結果他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

  「我們來賭馬英九什麼時候垮台吧?」「哇靠!」

  聽到這句時真的很想揍他一拳,雖然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他還真是高明!就在我們畢業後沒多久發生了八八水災,政府的聲望驟然盪到谷底,就在那時他特別用網路密我:「哩誇哩誇!他果然垮了吧!嘿嘿我神準!」

 

  之後我得知他在台中念書時,仍然跑遍中台灣各個造勢場合收集紀念品,並且仍然忠誠於綠色,不過他也沒這麼激進於宣傳理念了,如今我們仍會偶爾互相通訊確認彼此的生存,不過有時還是會談起以前高中的種種事蹟,阿綠說不定有天能成為一位有名的人士也說不定!這麼特別的人在我往後的人生裡還遇的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薩歐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