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66.JPG
果然,這個月最多的焦點與心得都集中在新海誠睽違三年的大作:《你的名字。》吧?我趁著口碑場就已經先睹為快了,看了根本大呼過癮,或許一不小心這篇近況分享文,就會變得有點像要把新海誠捧上天的小影評了(無奈笑w)請新海黑們無視並直接拉到底下ww拜偷~

淺談新海誠

  我個人算是新海誠多年老粉,但也並非從頭追到尾,約莫從《秒速五釐米》(又譯秒速五公分)才開始關注他的作品,這樣掐指一算大概有九年多了。但仔細回想著那些過往的青春迴路,似乎又在更早之前就有從同學那裏聽說新海誠的另一部作品《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qGTTw0Y.jpg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BiCjYruCEAEXQYk  《秒速五釐米》
  總之他在日本是一位與眾不同的動畫導演,一般日本的動畫導演都是從業界最基層的血汗動畫師慢慢爬起,經歷無數電視動畫作品的洗禮摧殘,或許十年內才能逐漸爬到一般電視動畫的作畫監督、副監督(副導演)、最後晉升監督(導演),更別說是劇場版的導演了,其地位更是遠遠大於電視動畫的導演!若對日本動畫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爬一下近年一部頗受好評的動畫佳作《白箱》,裡頭血淋淋地描寫了當代日本動畫業界的現況,並略為提到了目前日本動畫業界所遇到的窘境。
  而就在似乎所有日本動畫電影導演都是從最基層的動畫公司拚起的模式中,新海誠於2000年前後以一位獨立動畫師身分憑空出世。他出身建築世家,本該像一般企業二代那樣接手自己的家族事業才對,可是他大學卻就讀了國文系(日文),連畢業後就職的公司也是跟建築打不著關係的遊戲業,甚至憑藉著自己的鑽研興趣,開始以此製作遊戲的片頭動畫為業,並在製作《她與她的貓》和《星之聲》後打響了業界的名號。尤其《星之聲》這部作品更是讓他的名聲響遍當時整個業界,因為這部僅僅25分鐘的動畫,除去音樂和女主配音外,幾乎所有的製作過程全都由他一人包辦!像是那如夢似幻般的背景,還是現在看來會有點讓人苦笑的人設與動畫,或是略顯突兀的3D宇宙戰鬥場景,以及讓人鬱悶卻使人能反覆思考人生的劇本(讚揚之意),雖然它不算完美,但若想到這些全都是他自己在家獨自靠著一台小PC做出來的!那可真是會讓人目瞪口呆欸!綜觀十四年後的環境,我看也沒多少人有這個能耐吧?

kabegami_hoshi2l.jpg<<星之聲

  我在高二那年剛歷經暗戀破局,不知受了什麼契機,不加思索地就載了新海誠迄今最受人推崇與最讓人首要聯想的作品《秒速五釐米》來看,對於當年甫受心靈重創的我來說,根本就是一劑毒藥啊!片裡所描述的那段因時空尺度而無疾而終的感傷,成長過程中產生的那些青澀如詩般的台詞,和如夢似幻卻又太過殘酷的場景,以及天門每每令人鬱悶至撕心裂肺的配樂與超級催淚的神之片尾曲,再再都體現了新海誠那不同凡響的文青魅力。有很多人都受到這部經典之作的影響進而入宅或動筆創作,我當然也不例外,而且也認同網上一片評價這部的確就是新海誠自身的代名詞。
BiChmFHCMAAHpuHkabegami1l.jpgkabegami_cos4l.jpgkabegami_cos6l.jpgkabegami_5cm1l.jpgkabegami_5cm5l.jpgws04913.jpg <原版 <MV版是好結局

  但他也並非這麼神,尤其因為新海誠所追求的畢竟是氣氛,而氛圍所帶來的意境才是他想強調的(人家就文青呀~),於是劇情的部分就被他忽略,甚至犧牲了。所以才會有很多人說新海誠的作品很難懂,甚至無聊一詞都迸出了。
  他自己當然也想過要轉型,於是後來便試著推出了《追逐繁星的孩子》,並由於這是大製作,於是新海誠首次成立了製作委員會,來為這部作品量身打造了所謂"劇情向"的改造,但由於題材與吉卜力的同質性太高,且劇情張力不如前者,因此變得有點不知所云,所以各界對這部的負評還不少。我雖然理解新海誠想要在這部片放進面對失去的勇氣,但還是會覺得吉卜力的既視感太強,會以為自己在看宮崎老爺的新作,也使我在觀影過程中一直出戲,造成了不小的干擾。
2PENj.jpg 《追逐繁星的孩子》
  在這些因素導致下,新海誠只好又縮回去搞他的獨立小製作,於是在這之後推出的作品是《言葉之庭》,自《言葉之庭》開始,新海誠便與他長年合作的音樂小夥伴天門分家了,找來歌手秦基博來為這部片進行煥然一新的改造。另外在新海誠動畫團隊的走火入魔之下(?),這部片的背景作畫真的刻畫到進入簡直以假亂真的境界,而且雖然片長很短但並不影響整部片的評價,普遍評價也跟著回升,許多人看完這部片後感嘆:「過去那個新海誠又回來了。」
  但這樣真的就夠了嗎?我想新海誠想的絕對不只如此,不然就不會有今年這部締造多項紀錄的《你的名字》了。
The_Garden_of_Words_Poster.png 《言葉之庭》
maxresdefault.jpgmain_vsl02.jpg《你的名字》
story_scene.jpg
  《你的名字》這部2016年日本票房最高的話題大作,不僅在日本蟬聯九周票房冠軍,更打破只有宮崎駿才能達到的百億(日圓)關卡,還有望在下檔前突破200億日圓的紀錄。另外在台灣同樣也打破了日本電影(與日本動畫電影)的票房紀錄,為首度在台票房破億(新台幣)的日本動畫(之前票房最高的是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約9000多萬台幣)。
  這部片展現了新海誠選擇向大眾妥協卻又不失水準與特色的功力,而且人設方面找來了近幾年更受大眾與御宅族們歡迎的田中將賀(代表人設有家庭教師里包恩、龍與虎、學園默示錄、未聞花名),作畫監督也找了來自吉卜力的品質保證安藤雅司,音樂部分更是選中了日本流行樂壇的人氣樂團RADWINPS,同時還加上了將靈魂互換的老梗玩出新滋味的劇情和與在地連結的文化內涵,可見新海誠這次真的下了不少工夫。況且這次居然是以喜劇收尾,也算是補足了九年前的秒五缺憾。
  當然《你的名字》的劇情還是有點邏輯漏洞,感情戲也是莫名突兀,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男女主角就相戀了,但若把它當作穿越劇+拯救災難片來看,其實劇情已經相當不錯了,而這次會引發大熱潮的主要原因,我猜還是因為宮崎駿宣布引退後日本人亟欲找到他的接班人,而浮上檯面的主要就屬細田守和新海誠兩人了。
  雖然細田守先前的呼聲較高,但我個人覺得他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只要他自己親自動筆的劇本,都存在著略顯生硬的劇情轉折,但他只要遇到好劇本例如《跳躍吧時空少女》(又譯《穿越時空的少女》),就會成為一代神作。這代表細田守作為動畫導演是很成功的,他很有效地發揮了身為導演的能力,將每個小螺絲釘地很緊,但就是在創作劇本上弱了一點;而新海誠從頭到尾的劇本都是自己寫的,不論好評差評皆始終如一,所以看到這次的劇情與以往相比簡直大躍進般的革命,讓老粉看了很是欣慰。但要比較上述兩者誰能成為第二個宮崎駿我覺得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宮崎駿就是宮崎駿,沒有第二或第三,細田守和新海誠亦然,每個創作者都是獨立的個體,要不然大家都沒有特色的話,我看這業界才要完了吧?

總之,在打分享文的深夜,靜靜聆聽這次《你的名字》的原聲帶(已被和諧,所以放上綱琴版),似乎整個心靈都要昇華了說

news_161014.jpg

-------喔不近況太長了,其他東西我就跳下一篇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薩歐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