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發一點與詩詞不一樣的訊息好了,最近正在準備籌寫小說,目前正卡在人物設定這個關卡。

  以前剛試著寫小說的時候,總會將當時班上幾位同學投射在角色上。不過後來發現這樣做並不保險,因為沒有永遠的同班同學這種東西。因此過幾年畢業漸漸沒再聯絡後就會找不到適合的樣本取材!(躺倒)

  前些日子我買了幾本小說或編劇的書並稍微研究了一下,發現最好的方式是幫筆下的角色寫篇自傳,然後再用採訪的方式補足其設定不足的部分。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能進入角色的視野和心境,這代表創作這個角色的人必須要像是個演員一般詮釋該角色的性格。

  但我就在這裡卡住了,由於我並不是專業演員,雖然大學時代擔任了一部微電影的男主角,該片還意外地獲得首屆屏東電影節首獎,不過演員獎的部分真的就很......菜XD沒能入圍。

  國高中時代雖然常常向人抱怨「我快精神分裂了」
,可是實際上也只是在臨界邊緣而已,所以真要我演繹好幾個虛構角色還真是擊倒我了。

  高中時代我曾試著寫過一部長篇奇幻小說,但連載到接近六萬字的時候突然發現,「啊,有幾個角色沒愛了。」而且好多角色的語言表情都太相似,寫到後來連我自己也漸漸分不出差別。那時應屆升高三,因此我暫時將草稿放在書架上,隔一年考完大學後才又拿出來繼續撰寫後續。重新執筆時我決定撰寫某位角色的外傳,初稿打完後傳給某位朋友試閱,並向她詢問感想與改善。結果她只用一句話就射殺了一位野心勃勃的少年。

  「你能不能不要寫只有你才看得懂的劇情?」

  我記得當時的我大受打擊,甚至把小說草稿本扔到儲物櫃深處連續三年不敢再翻出來。這些年來我再度試著打開文書檔組織靈感,可是上面那句話仍壓著我喘不過氣。所以我在前頭讀到要學會演繹筆下角色時心有戚戚焉。的確,是要能深入感受不同角色的立場才寫得出一篇好故事。

  聊了這麼多,我也只是分享了一下最近在設定角色時的心得。目前計畫起筆的這個故事不知道趕不趕得上明年三月的尖端浮文字新人獎?沒辦法的話只好留到九月的角川賞了。

  好,該回去繼續動工了!各位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薩歐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